孟峤楠

吾深知往者不可谏,来者犹可追

与传

第十三章  茶

孟鹤堂和小徒弟

我发现孟哥私设徒弟有种一人带俩娃的既视感

毕竟还有一个周宝宝

 

你小子好像什么都会啊

哪有

师父我给您续上


  第二天一早小师父就来接顾筱芸了,先是和高老师到了好,聊了一会。接着就拉着顾筱芸左看看右看看,看孩子短袖却带着冰袖,借着光就看到了袖子下面印着的肿痕。

  “你手怎么了,前天打架打的?”寻思着也不对啊,这伤看着怪熟悉的。

  边上的高峰看到这场景,不免笑了起来:“九良,这手法你最熟吧。”

  “小师父,昨儿练弦的时候胡师爷罚的。”

  “我就说呢。”周九良见状尴尬的笑了笑。



  在回家的路上,周九良通过一些聊天发现孩子没有什么想不开,心理压力后也就没有过于担心了。

  “小师父,师父怎么没来啊?”

  “他呀,还有一通告,比我晚两小时的飞机,估计现在在家。”

  “那等下师父是不是要罚我啊?”

  “嗯,估计是。”周九良笑了笑,“毕竟你这算犯了班规了,虽然事态不严重。那几个学员由于不算正式入社所以就可以以传习社的方法解决,但你就不一样了,作为社里正式成员,入室弟子,无论怎么样明知故犯都是要好好罚一顿的。”

  “也是。”顾筱芸被自己的问题逗笑了,不免开始担心自己接下来的处境。

   到家后,九良把顾筱芸送到书房后就回自己房间了,临走时还给孟鹤堂使了个眼神:自家孩子,轻点。得到对方的回眸后才放心离开。

  

  顾筱芸自是没有看到两位长辈的“眉目传情”,现在在她眼中,只看到了孟鹤堂认真的工作,丝毫没有要理她的意思。此情此景竟弄得顾筱芸有些不知所措,再次偷偷瞄了一眼师父,直接矮身跪了下来,微微低头,像是在自省。

  大约过了一刻钟孟鹤堂才把手上的表格弄完,自己原是不准备冷着自己的小徒的,只是栾哥突然需要队里的表格也不好拖上几小时。抬头就看见了书礼,这孩子真规矩,总是让人挑不出一点毛病。“小姐怎么一来就跪了?”

  “师父,我错惹。”这一刻钟也是偷偷观察了下师父的神情,发现人没有生气的样子便不留痕迹的撒了个娇,“不该打架。”

  “认错倒是挺快。”从桌子里取出了戒尺,“说说,班规第十条是什么?”

  “不准打架斗殴。”

  “罚你十下手板子,下不为例。”

  看到了孩子震惊的眼神,孟鹤堂不免笑到,“嫌少了?”

  “没没没,有劳师父。”十下的确少了呀,回想自己当年挑事打架的时候,先生罚的那叫个狠啊,林叔拉都拉不住……

  回忆了一下不堪的过往,  筱芸发现了一个新大陆,往自己双手上落下来的戒尺上刻着一个“芸”字,再加上上面的一点花纹:这不会是定制的吧?

  想归想,疼痛还是让芸儿回到了现实,专心致志的挨着罚。十下后孟鹤堂收了戒尺,坐回了位子上,看着眼前跪着的孩子:“会看茶吗?”

  “会一点儿。”这时抬头,顾筱芸才注意到师父桌上的一套茶具。

  “那还愣着干嘛,过来泡茶啊!”孟鹤堂笑着打趣到。

  “诶。”

  顾筱芸连忙起身,取茶,洗茶,再泡茶最后出茶,由于手心有些疼不好接触,只好小心翼翼地利用自己的五指。再操作过程中孟鹤堂一直看着眼里满是欣慰,直到顾筱芸双手把茶递到他身边的时候才不禁感叹道:“记得当时我还是毛小子的时候是干爹教我的茶艺,后来我还和怹开玩笑说以后要把这手艺传下去教教自己的徒弟,没想到你都会了。”

  “师父说笑了,芸儿只知道一些皮毛而已。”

  “你知道的可不止皮毛,快给为师说说,你还有什么为师不知道的。”

  “我会的可多呢,师父想从哪一样开始了解?”

  “又贫,在我边上还这么谦虚,扮猪吃老虎?”

  “哪有。”顾筱芸不好意思地摸了摸头,“对了师父,这戒尺……”

  “特地给你做的,上好的梨木,做工精细,喜不喜欢?”

  “嗯。”咽了咽口水,顾筱芸开始转移话题,“师父,您这茶都没了,我给您添点。”

  “好。”


未完待续

彩蛋是上药时师徒三人打闹的片段


  

  

评论(2)

热度(21)